南歌君

等更宝宝们可以去晋江上看,因为有存稿,会快一到两章,微博也会同步更新的,笔芯😁

花开月圆终有时(那年花开同人文)

我又来更新了,沈少爷视角的星莹,欢迎去晋江微博围观呦😁😁😁

第十章  施粥

  我从县衙出来是好几天之后的事了,这几日我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,赵白石把我拉出来打了好几次,我咬紧牙关,什么都没说,再然后,我以为我必死无疑的时候,我就被放出来了。我被人接回沈家的时候,奶奶和娘哭成了泪人,我瘫在椅子上,给娘和奶奶擦眼泪,爹坐在凳子上喊我,我看着爹脸色很难看,内心惴惴的走过去。“跪下”爹生气的喊道,我赶紧跪下“吴聘是不是你打的?”我点了点头,“你要是有本事,你就该杀了吴聘,不被人发现!”我抬起头看着爹坚定的说“爹,我下次一定计划周全。”爹拍着桌子指着我说“你还想有下次?我已经失去一个儿子了,你还想让我失去最后一个吗?”爹按着我的肩膀说“我不需要你报仇,我只要你做一件事,成为第二个沈月生!”
  “那大哥的仇呢?”
  “月生的死我会想办法,你不要再管了!你们把二少爷带下去休息吧!”
  天石天玉伺候我洗澡的时候跟我说吴家找了个丫鬟给他冲喜,他就活过来了,真是天不遂人愿。爹说的对,我不能用我的命去拼一个杀人凶手的命,纵然成了也不合算,我要用别的方法,光明正大的为大哥报仇。还有她,我也要一并夺回来。
吴家东院
  自从那日成亲之后,周莹在东院的身份就变得很尴尬,说她是丫鬟吧,她确实老爷夫人八抬大轿抬进来的,已经拜堂成亲的名正言顺的少奶奶;说她是少奶奶吧,少爷屋里住着个胡咏梅,整日里形影不离,郎情妾意,谁都知道她是
少爷心中属意的妻子。下人们也不知谁算是少奶奶,就只还是叫“胡小姐”“周莹”,周莹也觉得别扭的很,吴聘没有说要休了她重新娶胡咏梅,只要吴聘要她离开,她就可以潇洒的走,可是吴聘不提,她也实在做不到对吴聘说,你休了我吧!周莹自认不是一个拿不起放不下的人,可是这次她却是真的放不下了。
  一日,周莹正偷偷去了学徒房,结果小江,小伍都一口一个少奶奶的叫着,不肯再像从前那样同她玩闹,她心里不舒服,就回去了,谁知刚进去,正遇上胡咏梅从吴聘书房出来,周莹转头就要走,胡咏梅叫住了她。月如出言不逊,周莹刚要还嘴,胡咏梅就斥责了月如,让她退下了,周莹也就没再说什么。
  “周莹,那天你能挺身而出,救了吴聘哥哥,我很感激你,如果不是你替我上了花轿,吴聘哥哥有个三长两短,我只能陪他一起去了,你的恩情我会记一辈子的!”周莹本以为胡咏梅要为难她,结果她却说这些,她有些不知所措的挠挠头,尴尬的说“少东家对我有恩,我总不能见死不救,报恩嘛!”
  “周莹,我不想骗你,我说感激你是真心的,但是若说我对你心中没有一丝芥蒂也是骗人的,毕竟你现在才是吴家东院的少奶奶,而我,只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赖着不走的胡小姐。吴聘和叔,婶商量过你的事情,他们觉得你毕竟是吴家东院的大功臣,于情于理都不能休了你,毕竟女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名节。可是吴聘哥哥是一定会娶我的,吴聘哥哥的意思是,先保留你少奶奶的名分,等到有朝一日,你得遇良人,便放你离开。”
  “不用那么麻烦,我周莹也不是什么名门闺秀,名节于我而言,真不算什么,你且回去告诉少东家,尽管休了我,天大地大,我周莹离开这照样活的潇潇洒洒!”
  “周莹,我今天跟你说这些不是要赶你走,他们都怕我觉得委屈,其实只要吴聘哥哥心里爱的是我,我不在乎什么名分的,但是,我做不到和别人分享我的丈夫,永远都不能,你,明白吗?”周莹点点头,胡咏梅也点头示意了一下,出去了。周莹苦笑了起来,自己怎么会活的这样可悲,明知他不喜欢自己,还死守着不肯离开。她回房想了许久,下定决心要找吴聘说清楚,然后离开东院,结果在回廊上看见为施粥而愁眉不展的吴聘,一问才知道他在为人手发愁,周莹给吴聘出主意说可以请学徒房的人来帮忙,自己,也可以帮忙,吴聘听了周莹的主意喜出望外,还像从前一样夸奖她,神色如旧,可周莹却在也没办法只把他当成少东家了,看着吴聘冲自己笑,那番话终究是没说出口,周莹想着等赈灾结束,自己就悄悄离开吧,这样对大家都好,省的为难。
  我回沈家没几天,赵白石就请了泾阳的大户人家去赴宴,沈家自然也在邀请之列,爹经此事对赵白石成见很大,自然是不肯去。我想着我们沈家若是不去,岂不是让他以为我们怕了他,来日方长,赵白石,谁赢谁输还说不定呢!
  我按赵白石说的到了赴宴的地方,果然,吴聘也在,他正和胡志存说话,胡志存一脸尴尬的想跟吴聘搭话,又不知该说什么,反倒是吴聘一直在跟他找话说,我恶狠狠的看着他,想着怎么就让他活过来了,我走到他面前挑衅道说“吴聘,还没死呢!”吴聘也不恼,只是笑着说“没办法,命长!”看着他那副样子我就恶心,翻了个白眼走了。开席的时候,满桌子野菜窝头,树皮,草根,稀得像水一样的粥,真不知道赵白石在搞什么鬼。“诸位开动啊!”见我们没有开动的意思,他便率先拿起窝头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,吃了一会儿,吴聘和少数几个人吃了起来,看他们那副样子,就知道有多难吃,我把头歪向一边,不去看他们。
  “沈少爷,怎么还不吃啊,你看吴少爷吃的多带劲!”赵白石在我面前戏谑的说。我这个人平素最好面子,你可别激我,你要是激我,我就算明知道是圈套,我也往里钻。我拿起那碗粥,一饮而尽,真难喝,我全靠一口气撑着咽了下去。赵白石在一旁得意的笑,我刚要骂他,一张嘴,差点吐了出来。赵白石说这些难吃的东西却是灾民的珍馐。我前些日子也听说有灾民,难道灾民就吃这些?
  我们吃了一会,赵白石带我们去了灾民聚集的地方,我看到遍地的灾民,衣不蔽体,食不果腹,为了活下去,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卖。我心里酸酸的,原来还有人活的这么不容易,每天都在为活着发愁。我看到一个小孩子拿着一个黑馍费力的啃着,我蹲下来看着他,他还那么小,就已经经历着生活的残忍,他似乎感受到我在看着他,他把手里的半个馍递给我,他大概以为我饿了,我摆摆手,他继续艰难的啃着,我不忍心再看,别过头去。
  赵白石带我们看了一圈,劝说我们捐钱搭建粥棚施粥,我就知道姓赵的醉翁之意不在酒。一开始大家听说了数目,都很抗拒,吴聘提了个什么分捐,一人捐一点大家就纷纷响应,拿大家的钱赚他赵白石的好名声,这种为他人做嫁衣的赔钱买卖我沈星移可不干。可是,那些灾民着实可怜,要我坐视不理,我也做不到,对了,我们沈家可以自己搭粥棚。我记得爹去年屯了好多大米,此时正好派上了用场。我当场就放了狠话,说我们沈家自己搭粥棚,自己救灾民!当场的富贾都被我的气势镇住了,吴聘,有我在,你别想出风头!
  我回家跟爹说了这件事,好说歹说,爹心疼钱,不但不肯,还把我骂了一顿,爹这个人,一文钱看的比天都大。不过,我是谁,我是泾阳第一聪明的沈二少爷,爹就算不同意,我也照样有办法办的到!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